close

313408_121246561_93713.jpg 

 

餵故事長大的孩子之作者-汪培廷的中文私房書單

我習慣到大型的書店買書,因為書本較多,場地較寬敞,常常趁孩子在一旁看書的時候,我就能邊看邊選。以下是我和孩子在不同年齡所讀過的書,沒有一本孩子不愛,幾乎每本都應該有念過三十遍的紀錄。

以下依年齡的分類,是以大女兒的經驗為準。可是年紀小女兒兩歲半的兒子,因為常跟著聽姊姊喜歡的故事,使得小兒子常常聽超過他年齡的故事,事實上,也沒發生任何適應不良或聽不懂而排斥的問題。所以,我想可以不要太拘泥這些年齡的區分,只要孩子能接受,喜歡就好。

零到一歲
就是所謂的嬰兒階段,基本上,這麼小的孩子最不挑書,我們可以給他們會嘰嘰叫的玩具書,也可以念莎士比亞的劇本給他他們聽,只要他們沒有表達強烈的不滿,例如大哭大叫,就可以根據他們的反應,試試看家裡隨手可得的書,三、四歲哥哥姊姊的繪本故事書,也可以念看看,應該也會討他們的喜歡。

所以,針對一歲以下的嬰兒,我沒列出書單。基本上,顏色鮮豔,好翻好拿,或是所謂的布書、洗澡也可以玩的塑膠書、立體書、觸覺書,通通都好,如果沒有預算的考量,不怕買不到,只怕買不完。如果有預算的限制,一歲以下的書不用買太多,可以直接買一歲到兩歲的書。

一歲到兩歲 (前十本小學低年級也會很喜歡)

書名/出版社 /主題
阿文的小毯子/三之三 取捨心愛的東西、變通**
巫婆與黑貓/三之三文化(絕版) 同情心、解決問題、幽默。詳細的構圖,可激發孩子的觀察力。
小灰狼/三之三文化(絕版) 同情心、幽默**
哈利海邊歷險記/遠流 幽默、勇氣
哈利的花毛衣/遠流 解決問題、幽默
好髒的哈利/遠流 機智
手套/遠流 分享
好寶貝/信誼基金 機智
我愛玩/信誼基金 各種傳統童年遊戲,以韻文的方式表現。

小荳荳/新潮社(不確定是否就是”窗邊的小荳荳”)
家庭生活
我不知道我是誰/格林文化 認識自己、幽默**
做的好、小小熊/上誼文化 自信心

以下為十八公分的小本平裝書,名為「經典好書」,六本一盒裝,一系列共二十四本,有故事性,簡短好聽,價格平實。直接找信誼出版社會較齊全。

和鬼玩捉迷藏 讓孩子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「鬼」的書,內容和繪圖一點也不可怕。
張開大嘴打哈欠 國語韻文的上等好書,連繪圖都有邏輯性。
棒棒天使 韻文、認識相反詞
蜘蛛先生要搬家 搬家
蛇偷吃了我的蛋 推理
沒有聲音的運動會 團隊合作、關懷
噓 認識生活環境和聲音
小黑捉迷藏 空間概念
風姊姊來了 感覺概念
沒有名字的小狗 推理

以下為二十公分平裝書「我的小書包」,一系列共三十本,但目前無分開銷售,請自行評估。找信誼出版社會較齊全。
兔子先生去散步 認識標誌、幽默
葉子小屋 認識昆蟲、關心生物
我家是動物園 以人物認識抽象概念
唉唷唷唷 生活趣味
聖誕樹 節慶、繪圖豐富

兩歲到三歲 (小學低年級也會聽的津津有味)

書名/出版社 主題
媽媽的紅沙發/三之三 勤儉、努力、達成願望、單親**
菲菲生氣了/三之三 情緒處理
讓路給小鴨子/國語日報 愛、冒險
做媽媽的都是這樣/巨河 媽媽為什麼愛孩子***
7號夢工廠/格林文化 無字書、奇幻
162隻螳螂/上誼文化 生命循環、數字概念
爺爺一定有辦法/上誼文化 機智、勤儉
穿過隧道/遠流 手足之情
討厭黑夜的席奶奶/遠流 幽默、想像力
100隻飢餓的螞蟻/經典傳訊 數字概念、幽默

同作者系列作品
文:羅倫斯、安荷特 圖:凱瑟琳、安荷特
因為我很喜歡這對夫婦作品的風格,所以每次看到他們的新書,閉著眼睛就買了。

小阿力的大學校/上誼文化 第一次上學的心理建設,同主題的書還很多,可請大型書店兒童館幫你尋找。
哈利的家/上誼文化(絕版) 家的概念
安娜想養一隻狗/上誼文化(絕版) 責任、同理心
家/和英 文字非常多,有些深度,孩子還是愛聽,念快些有催眠效果。詳細的構圖,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。
小菲菲和新弟弟/和英 迎接新生兒時,對哥哥姊姊的心理建設。父母很常遇到的問題,同主題的書還很多。建議從懷孕就開始閱讀。

以下為同作者系列作品 文:凱文、漢克斯
勇敢的沙沙/三之三 勇氣、手足之情
我好擔心/三之三 認識恐懼、樂觀面對**
莉莉的紫色小皮包/和英 守規矩、勇於認錯**
難得的平裝本好書,適合睡前平躺拿高閱讀,手不會酸。一系列有十八本。大型書店只賣其中三、四本,如果想要購足,其為「台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」出版。但須整套購買。電話:02-2912-4356轉221丁小姐

下雨天接爸爸 關心、親情
給森林的信 友誼
草莓園裡的拇指婆婆 努力
小莫那上山 手足之情、信心、大自然、原住民
小真的長頭髮 最有創意的吹牛
小貓去散步 探險、幽默
白鷺鷥來了 大自然
雁鴨和野狐 機智
神奇畫具箱 小動物、幽默
旋風起、小蟲急 團隊合作
黑毛船長 追求夢想
你變我也變 機智

三歲到四歲 (也會吸引小學任何階段的孩子)

書名/出版社 主題
想生金蛋的母雞/格林文化 自信、勇於嘗試**
卡夫卡變蟲記/格林文化 幽默、關心別人。詳細的構圖,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。
巴警官和狗利亞/格林文化 生活安全守則、合作、幽默
聰明的小烏龜/三之三(絕版) 機智、解決問題**
花婆婆/三之三 自動自發、分享**
艾瑪畫畫/三之三 主動追求興趣、同理心
是誰嗯嗯在我頭上/三之三 認識家禽家畜、幽默
是蝸牛開始的/三之三 尊重、不批評、同理心**
蝸牛屋/和英 冒險、手足之情
星月/和英 冒險、友誼、親情
綠笛/和英 謙虛、尊重**
兔子小白的禮物樹/上誼文化 誠實**
親朋自遠方來/遠流 擁抱
小房子/遠流 認識「傳承」和「歷史演進」。其中有許多情境式的描寫,很難想像這個年紀的孩子,為何會喜歡較文學的詞句,而且百聽不厭。
喂!下車/遠流 環境保護、關懷生物
藍弟與口琴/國語日報 自信、機智

以下為同作者系列作品,皆為格林文化出版。
文:柏尼包斯 圖:漢斯比爾。 每本各有一個冒險故事,都以友誼和助人為架構。
小象歐利找弟弟 設身處地、同理心
阿倫王子歷險記 追求夢想**
我的名字叫國王 愛家、勇氣、關懷**
想看海的小老虎 迷路
我是你的好朋友 友誼
陪你一起飛 助人為快樂之本**
別怕我在你身邊 同理心**

以下為「派翠西亞、波拉寇」的作品。還有許多其他作品可供選擇。皆為遠流出版。
雷公糕 祖孫之情、勇敢**
蜜蜂樹 驚奇的追尋過程,文字快樂而幽默
傳家寶被 家庭傳承
三重溪水壩事件 書本之於人生

一系列六本,可認識工作的流程、方法和所需的工具。繪圖和文字都很清楚、易懂、幽默。「企鵝圖書有限公司」出版。
小布做木工
小布縫圍裙
小布種豆子
小布烤蛋糕
小布刷油漆
小布修東西

四歲到五歲 (只要是愛書的孩子,任何年齡都會被吸引)

書名/出版社 主題
珊珊的月光/巨河 誠實**
永遠的朋友/巨河 友誼**
明鑼移山/遠流 解決問題、幽默**
有趣的小婦人/遠流(絕版) 樂觀、幽默**
愛書人黃茉莉/遠流 自信**
我討厭書/遠流 同理心**
芭芭雅嘎奶奶/遠流 面惡心善、不以外表評斷人**
城市庭園/遠流 關心別人、自己動手、大自然
大姊姊和小妹妹/遠流 手足之情
傑西卡和大野狼/遠流 如何趕走噩夢的心理建設
貝克的紐約/遠流 用書本去旅行。非常詳細的構圖,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。
哈拉老爹說故事/格林文化(絕版) 幽默、想像力**
天才大笨貓/格林文化
膽大小老鼠、膽小大巨人/格林文化**
特別的兩面書,封面和風底各有一個故事,於書本中間做有關聯的結合。
阿蓮那、老鼠和巨貓/格林文化**
勇氣、友誼,特別的黑白構圖,有些緊張的故事情節,孩子特別喜歡。
有什麼毛病/格林文化 認識男女身體的不同**
小恩的秘密花園/格林文化 分離、樂觀、關心、主動**
魔奇魔奇樹/和英 祖孫之情、勇氣、相依為命**
家族相簿/和英 教孩子保護自己、認識隱私權**
寇特尼/和英 同情心、關心別人
南瓜湯/和英 情緒處理、關懷
叔公的理髮店/三之三 歧視、貧窮、樂觀、追求夢想
你很特別/道聲 學習喜歡自己**
種子戰爭/經典傳訊 和平

以下為「諾克威斯特」的作品,幽默之首選,連繪圖都很幽默。文字不少,但孩子百聽不厭。連四歲的兒子都說「這個作者簡直瘋了!」。皆為格林文化出版。
看誰在搞鬼 同情心**
小貓鬥公雞 同理心**

以下為「湯米、狄咆勒」的作品
先左腳、再右腳/漢聲 老年、祖孫之情、關懷**
美術課/三之三 自信**
奧力佛是個娘娘腔/三之三 自信**

以下為繪者「吉絲莉、波特」的繪圖作品。
繪畫風格非常有特色,即使文章為不同的作者,孩子卻能發現這是同一繪者的書。
聽!葛鸝兒的鳥叫聲/和英 大自然、同情心、勇敢**
嘉貝拉的歌/和英 自信**
用愛心說實話/和英 說得體的實話**
大箱子/青林 文:湯尼、莫里森是199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,以反諷的方式敘述大人對小孩的種種限制。
外婆萬歲/台灣東方 沒有禮物的生日**

以下原本應是寫給大人的繪圖書,涵義深遠。孩子們也聽得津津有味。
愛心樹/星月書房 成長、人生
大樹,你給我記住/皇冠 知足常樂
幸福是什麼/格林文化 活在當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子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